物联网智慧牧场实训系统 2018/10/17
  智慧牧场里,一人可管理80头奶牛... 2018/10/17
  联想懂的通信智慧牧场项目荣获“匠... 2018/10/17
  智慧牧场需要善解“牛”意 2018/10/17
  创客牧民的智慧牧场 2018/10/17
  智慧畜牧IoT:传统牧场智能化升... 2018/10/17
  智慧牧场 轻松放牧 2018/10/17
  “智慧牧场”这些“黑科技”绝了 2018/9/21
  在苏尼特草原上有一种现代化叫“智... 2018/9/21
  物联网助力奶牛管理 精准化牧场经... 2018/9/21
  >>   规划设计
  >>   监控终端
  >>   远程监控
  >>   管理系统

中国奶业发展信息网
电话:010-52668658
网址:www.cows.org.cn
地址:北京市北京市北京市北京市北京市

  当前位置  >> 首页 >> 智慧牧场
 
创客牧民的智慧牧场
来源:作者:金泉 发布时间:2018/10/17 浏览次数:3428

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南部草原的一家牧场上,一台纯白色无人机腾空飞行。悄然接近,牧民苏雅拉达来娴熟地操作着设备,屏幕上显示,悠然吃草的牛群正调头走向自家的牛棚。

在农牧业生产中用上最新的智能与机械化设备是苏雅拉达来作为一名新时代牧民的追求。

在传统牧业生产中,放牧是个苦差事。牧民骑马或骑摩托车检查羊群的状态以及放牧情况,早出晚归一刻不能闲。生在牧民家庭的苏雅拉达来见到父母每日辛苦劳作,从小便有了制造一种机械,帮助父母减轻负担的想法。高中毕业后,苏雅拉达来在呼和浩特市一家家电维修部开始拜师学无线电、机电专业和家电维修等技术。学到一门手艺后,他婉拒了老板的盛情邀请,回到家乡当起了一名地地道道的牧民。

2008年初,苏雅拉达来开始尝试自己的设想,查资料、画图纸、买零件,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发明中,并且得到妻子的大力支持。他把一辆崭新的农用三轮车全部拆卸,用零件反复安装实验。经过两年的尝试,苏雅拉达来发明的轨道喂料机和全自动牲畜饮水机大获成功,解决了冬天牲畜喝不到温水的问题,并具备防冻功能,还节水、环保。当年,该产品还获得了国家专利,2012年开始生产推广。

全自动牲畜饮水机

智能化水平高,且节能环保

产品上市了,苏雅拉达来却没有停止于此,他又设计制造饲料调配机、羊羔喂奶机等系列农牧业机械配套设施。“我们国家在各个领域的科技发明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是真正用到现代农牧业生产当中的综合型本地化产品少之又少,我就是想制作符合当地实情、牛羊心中最贴心的那个‘智能机器’,为农牧民减轻负担的同时增加收入。”苏雅拉达来补充道。

苏雅拉达来发明的自动饮水机远近闻名,年销售1000多台

苏雅拉达来不仅是个大忙人,也是嘎查牧民心中的“名人”。自担任嘎查长以来,他对嘎查里的大小事情总是如数家珍。在繁琐的工作之余,他走到农牧民当中普及科学化、规模化养殖技术。“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2012年,他注册了以农牧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服务为主的乌审旗文海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带动周边贫困牧民共同发展,给他们送去了技术、思路、资金等方面的帮助,还为他们免费提供农牧业机械,成为新牧区建设中的致富“领头雁”。

在农牧业现代化进程中,国家加大了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成就了一个个创客农牧民,而他们也正用智慧和勤劳改变着农牧民的生活,推动着农牧区的发展。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中国奶业发展信息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友情链接:

还没有满足条件的信息!